文/RI 社長 謝卡爾.梅塔Shekhar Mehta

2021年2月1日

2021年國際講習會 

Namaste。大家好,扶輪世界各地舉足輕重的人物們。各位地區總監當選人都是推動者,我是謝卡爾Shekhar。 

今天,各位在自己的服務與領導旅程中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即將來臨的17個月將是你們一生中最神奇、最富有成果的時光。你們可以把這一段時期變成一生中最滿意的時期。在此期間,我鼓勵大家要有遠大的夢想,透過扶輪的共同願景對我們予以引導。你們將會規劃並設定目標、激發與鼓勵扶輪社員達成目標—目標是透過增加社員人數來擴大我們組織的影響力,目標是透過以服務世界來增進扶輪影響力。在這個旅程中,你們將扮演猶如恆星般的角色,與自己地區內的扶輪社員與扶青社員分享你們的目標,並激勵他們「做的更多,更壯大」(do more and grow more)。朋友們,這將是指引我們的口號。「做的更多」是辦理更大、有更大影響力的服務計畫;「更壯大」就是增加我們的社員人數和擴大參與。 

朋友們,社員人數依舊是我們最大的挑戰。過去17年裡,我們的社員人數一直保持120萬人。讓我們一起在接下來的17個月中改變這一狀況。我親愛的製造改變的總監們,就社員人數而言,希望你們有機會成為扶輪史上做出最大改變的一屆。過去17年來我們沒有完成的工作,我向你們提出挑戰,在17個月內完成工作。 

你們可能會說,這個是超大的夢想。好吧,如果我要你們有遠大的夢想,我必須從自身做起。我的靈感來自於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他說:「你看到一些事情會說“為什麼呢?”但是我夢想的卻是沒有過的事情,而我會說” 為什麼不可以呢?”」 

因此,朋友們,夢想是社員人數到2022年7月1日時增加到130萬人!我們如何達成這個不可思議的目標?答案是「每一位社員,邀請一位新人」(each one, brings one)-- 在接下來的17個月中,請每位扶輪社員人人邀請一名新社員加入扶輪。你們只須在17個月內請地區內每位扶輪社員邀請一人。你們如果以身作則並使扶輪社社長也以身作則即可確保達成這個夢想。當每個扶輪社中的扶輪社員都這樣做時,他們也將成為製造改變者,因為他們將使他們所引進成為扶輪社員的每個人的生活永久改變。 

各位總監當選人,我們需要成長才能做的更多。我常深受扶輪的座右銘「超我服務」所激勵。它教會了我關懷他人並與他人分享服務。對我來說,服務就是在我想到自己之前先想到別人。談到思考別人時,讓我分享我的一個扶輪時刻。 

我剛加入我的扶輪社時,該社籌辦了一個義肢營。我們在分發卡尺、義肢及手動三輪車。每個社員都被賦予了一些責任,我也一樣。我負責檢查手動三輪車受益人的雙手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來用手騎乘三輪車。為此,我要求受益人拉起我的手,讓我測量他手中的力量。當我站在指定地點等待受益者到來時,我看到有人向我爬過來。他沒有腿,所以他不得不爬到我面前。我伸出雙手去拉住他,說實話,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我自己,而不是他。我想到的是自己的清潔及健康。我不想握他的手,但是我還是做了,並且在第二和第三輪一直在想著自己。但是在第六、第七輪之後,我突然對他們的困境產生了同情,很快我就感覺到了他們的痛苦、挑戰,並且對他們的考量比想到自己的要多。朋友們,在那一刻,我從只是自己扶輪社的一員成了一名扶輪人。 

不久,我開始參加更多社的服務計畫。我在35年以前第一次到印度的農村,身為扶輪社員,我真正了解了同胞們的困境。他們的家中沒有廁所、喝的水來自他們洗澡的同一池塘、學校就是樹蔭底下,漆成黑色的牆壁是學校唯一的黑板。最近的保健中心位於數里之遙,設施簡陋。之後,透過我的扶輪社,我們幫助建立廁所、提供清潔的飲用水、改善教育體系並打造了世界一流的醫療設施,不僅在我的社區或城市,而且在我的國家。 

扶輪點燃了我內心的火花,使我看事情的角度超越了自我,擁抱全人類。服務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而我的人生指導思想是:「服務是我為在地球上佔據的空間所支付的租金。」我想成為這個地球的好房客。我相信你們每個人也都找到服務的機會。你們也有可能為盲人提供視力、為飢餓者提供食物、為無家可歸的人提供住所。這些可能是小小的服務機會或大型服務計畫。但是界定服務的意義不是規模大小而已,而是態度。 

甘地有一次搭乘坐火車。雖然他上了火車,但火車開始啟動行駛,而他的一隻拖鞋掉了。甘地的立即反應是將另一隻拖鞋扔到前一個拖鞋掉落的地方。他的朋友和他一起旅行,就問他說:「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甘地說:「有人會找到那隻拖鞋。但是一隻拖鞋對那個人有什麼用?所以我又扔了另一隻鞋。」朋友們,這是一個小小的服務舉動,但我認為這是一種大大的服務態度。我們做好了準備在考量自己之前,有考慮到別人嗎?身為扶輪社員,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 

在過去的35年當中,為什麼扶輪社員還要花費數十億美元和志願服務時間來根除小兒麻痺症,為人類服務?為什麼我們還要建立數千所學校、數百所醫院、在乾旱的村莊中供水、藉由在人們家中提供馬桶為他們帶來尊嚴,並以心臟外科手術為成千上萬的孩子帶來生命的禮物?扶輪社員持續服務是因為我們想改善人生。尼泊爾的一個服務計畫改善了數千人的人生、非洲的家庭保健計劃已經為數百萬人提供服務、海地的用水服務計畫改變了超過一千萬人的人生。在我的印度家鄉,T-E-A-C-H識字與教育計劃已經產生影響數百萬兒童的人生。 

你們當中有許多人已經為類似的服務計畫做出重要貢獻,改善了許多人的人生。有需要服務之處,你們就去服務。今天,服務的需求變得更加必要及明顯。因此,我親愛的製造改變的總監們,在即將來臨的扶輪年度中,我請求你們,敦請你們,勸誘你們為人們服務並幫助改善他們的人生。因此,親愛的總監們,我們2021-22年度的主題是「以服務改善人生」Serve to Change Lives。 

我敦請你們以身作則,激勵扶輪社員與扶青社員參與有持續影響力的服務計畫。請與其他扶輪社員、其他組織、公司攜手合作,辦理影響你們的社區、你們的城市的服務計畫,可以改善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們的生活。在你們擔任地區總監們的任期結束時,你們應該感到,由於你們的領導、對扶輪社員及扶青社員的激勵、他們在這一年的服務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當我們全都服務時,我們不僅改善了他人的人生;我們也改善了自己的人生。印度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維韋卡南達Vivekananda說:「當你們幫助某人時,不要以為你們給了他或她什麼好處。實際上,是他或她給了你們好處,讓你們有機會在我們從中收獲如此多的世界給予回饋。」此外,他還補充說道:「在人生中,應當當個捐獻者或服務者,但要謙卑,在捐獻與服務時,屈膝地問道:「我可以為您捐獻嗎?我可以為您服務嗎?」 

朋友們,為他人而生活、關懷他人、為他人服務並且改善他人的人生是我們自己生活的最佳方式。正如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所說:「只有為別人而活才是值得的人生。」 

朋友們,在我們開展服務計劃時,今年特別的焦點將放在賦予能力給女孩上。扶輪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多元。我們有公開聲明,概述了我們對DEI(多元、平等、包容)的信念。重要的是我們要賦予女孩能力,因為我們都發現,女孩往往處於不利地位。我們要向所有兒童提供服務,但我們的重點將特別放在女孩身上。有許多問題是女孩在世界不同地方都得面對,你們身為領導人,要確保我們盡量減少不利於女孩的因素。 

朋友們,我們要做的更多,壯大扶輪,我們設計了一些社長的倡議。 

全球將舉行七次社長會議,聚焦於七個焦點領域。對於每個扶輪社與扶青社,為能籌辦及吸引扶輪社員、扶青社員,以及廣大公眾參與,我們將舉辦「扶輪服務日」Rotary Days of Service。請參加離家最近的社長會議,並鼓勵每個社參加扶輪服務日。讓他們使扶輪社員、扶青社員加入。讓我們透過扶輪社辦理的數千個“「扶輪服務日」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的工作。 

親愛的製造改變的地區總監們,根除小兒麻痺、與COVID新冠疫情戰鬥、實施有更大影響力的大型服務計畫,並增加我們的社員人數到前所未有的130萬,以後的任務充滿挑戰,但也會讓你興奮。因為扶輪人喜歡挑戰。船在港口最安全,但這不是船的本意。船隻需要出海。各位親愛的製造改變的地區總監們,生活是冒險而不是維持。

 

讓我以我們的主題所寫的詩句作為結束:

我們得到的最大禮物

是改變生活的力量

要改變,

要有所作為

在我們的生活圈中。

如果我們能伸出援手

用我們的雙手、心靈和靈魂

魔法將會發生

隨著扶輪開始滾動...

讓我們一起轉動方向盤

藉此,讓全人類蓬勃發展

我們擁有力量和魔力

以服務...改善人生...

此時此刻,我敦促你們,無論你們身在何處,請將你們的手放在心房上,與我一起承諾:

 

我們擁有力量和魔力

以服務改善人生

 

那麼,親愛的製造改變者,你們準備好了嗎? 你們準備好迎接重大挑戰了嗎? 準備好服務了嗎? 你們準備好改善人生了嗎? 

我準備好了,我相信你們有同感。 讓我們一起以服務改善人生。

 

 

 

本文由台灣扶輪月刊及台灣扶輪出版暨網路資訊協會譯自國際扶輪2021國際講習會

2021-22 THEME ADDRESS

2021 /2/2